委聘協創機構處理基金申請會否構成利益衝突?

我們充份理解委聘協創機構甄選資助項目有可能構成利益衝突的問題,因此將有一套完善的制度甄選和監察協創機構,確保基金的申請程序公開公正,不容利益衝突發生。


牟利機構亦可申請基金資助,如何確保他們將資助用於符合基金目的的用途?

我們會設立監管機制,以確保無論是否牟利機構,項目倡議者都會將所獲資助用於達致基金目的,防止基金被濫用。

在評審和甄選個別項目時,專責小組或其代行人將確保該項目符合基金的目標,並能帶來社會效益。

申請人須向專責小組或其代行人提交企業管治方案,該企業管治方案將成為雙方合約的一部份。對於牟利機構,對其股東或成員所能攤分的利潤將會訂明比率上限,利潤的其餘部份應再投放於社創基金資助的項目。

在合約期內,項目倡議人須定期提交報告和核數帳目,證明資助用於達致基金目標的用途。


如何防止社創基金被濫用?

我們將建立機制確保公帑得以善用,這些機制包括制定具透明度、客觀和一致的關鍵績效指標(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s),以及建立有效的評核制度。


如何衡量社創基金是否成功?

社創基金是否成功,專責小組認為可以從三個層面來衡量︰一、社創基金的整體效果;二、協創機構的成效;三、個別項目的成績。為此,將會訂立一套公平、不偏不倚和一致的評核機制。社創基金的重點既為鼓勵社會創新和培育社會創業家,其成效亦應從財務和非財務兩個角度來審視。


我可以怎樣參與社會創新?

你可以協助推廣社會創新,例如將有關本基金的信息傳遞給所屬圈子的其他人。所有人都可以根據關心的範疇、專長和經驗,以不同方法參與:

  • 提出應付社會問題的創新方法;
  • 執行社會創新計劃;
  • 指導和培育社會創業家,或協助建立網絡,提升社會創業家的能力;
  • 資助社會創新項目或相關的計劃,成為創效投資者。

你可以與其他持份者結成網絡或伙伴,以協作方式參與上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