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房屋共享計劃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於2017年9月推出「社會房屋共享計劃」。社聯擔當項目的中介角色,成立及營運一個合作平台凝聚業主、社福機構、專業人士和社會各界的力量,為有過渡性住屋需要,而暫未獲公營房屋支援的低收入家庭,提供可負擔和適切的過渡性住所。社創基金聯同香港公益金向社聯提供撥款資助有關平台的建立,以及社聯作為中介機構營運該項目三年所需的費用。


項目內容

社聯擔當項目的中介角色,負責募集社會上閒置或未充分利用的單位,進行勘察,承租及基本翻新,再分租給社會服務機構及社會企業營運。社聯亦會聯繫專業團體以協助不同項目的進行,例如單位勘察、草議租約和工程項目等。

項目透過提供住房和支援服務,為有需要的個人或家庭提供短期紓解。對象包括有明確過渡性房屋需要(輪候公屋最少三年或有其他長遠居住安排)、現正居於不適切住房,以及低收入和急需社區支援的住戶。租金水平介乎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的租金津貼最高金額及公屋租金,上限為租戶入息的25%。項目不單為基層市民提供過渡性住所,更重要的是讓他們從社區中得到生活上的支援。項目不單為基層市民提供過渡性住所,更重要的是讓他們從社區中得到生活上的支援。除了提供住屋單位,營運機構亦會為租戶提供社區為本的社會服務,包括個人發展、生活技能、社區支援及康樂活動等,以協助租戶日後在社區獨立生活。

更多資料


項目成果

資助期已於2020年11月完結。截至2020年11月,「社會房屋共享計劃」挑選了14個社會服務機構為營運機構,向他們提供合共506個單位,讓650戶低收入家庭受惠。當中,逾九成受惠家庭正輪候公屋。

除了提供居住單位,社會房屋共享計劃亦在多方面產生正面影響。

社聯委託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進行社會影響評估研究,研究團隊採用了混合量性及質性研究方法,以問卷調查及焦點小組方式訪問住戶、營運機構的社工及其他持份者。就終期報告結果顯示,受訪家庭的居住面積比舊居時更為寬敞; 而整體開支壓力指數在入住共享房屋後則下跌了約百分之三十,其中就「住屋」開支相關的經濟壓力下跌約百分之四十。此外,受訪住戶表示入住共享房屋後,其居住環境和鄰里關係獲正面改善,對身心健康及子女成長均有所裨益。受訪住戶亦表示在搬進社會房屋後對社區資源的了解有所增加,並約九成的受訪住戶對「社會房屋共享計劃」表示滿意。

在推展社會房屋共享計劃的過程中,各夥伴的能力均有所提升。社聯訂立的實務指引有效協助營運共享房屋項目的機構推行和管理項目。參與機構及前線社工亦獲得有關招募、配對和連繫租住家庭、物業保養等多方面的技巧和知識。總括而言,研究團隊認可社聯於本計劃所擔當的中介角色,其服務及對營運機構的支援能協助項目長遠的發展。

社會房屋共享計劃印證過渡性房屋理念可行,多個機構相繼提出社會房屋項目,政府亦已推出措施促進由民間機構推動的過渡性房屋項目。[註]

如欲了解更多項目詳情,請瀏覽社會房屋共享計劃網站

社會房屋共享計劃在多方面產生正面影響

 


這些措施包括在前運輸及房屋局成立「過渡性房屋專責小組」統籌由民間主導的過渡性房屋項目及提供一站式支援 (請參閱2019至20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財政司司長預算案演辭第137段「過渡性房屋」),以及就提供過渡性房屋的土地申請,免收豁免書費用、租金及其他相關費用 (請參閱2019年4月18日政府新聞公報)。